第三届大黄鱼节暨第五届中国大黄鱼产业发展论坛胜利召开

点击数: 【字体: 打印文章 查看评论 收藏
 

    1146日,中国渔业协会、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政府、国家大黄鱼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共同主办,中国渔业协会大黄鱼分会、椒江区海洋与渔业局、椒江区大陈镇人民政府、天邦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三届大黄鱼文化节暨第五届大黄鱼产业发展论坛”在浙江台州隆重召开。

中国渔业协会会长赵兴武、中国渔业协会大黄鱼分会名誉会长“大黄鱼之父”刘家富推广研究员、国家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关长涛研究员、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渔业处徐晓林处长、天邦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苏礼荣总裁、椒江区区委、政府、人大政协等领导、中国渔业协会大黄鱼分会、国家大黄鱼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宁波大学、浙江海洋大学、福建省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等20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以“弘扬垦荒精神,打造精品黄鱼”为主题,由国内多位专家学者做报告,对大黄鱼产业发展进行了探讨。

会议伊始,由椒江区委包顺富副书记、赵兴武会长和关长涛研究员致辞。

包顺富在致辞中表示椒江大黄鱼养殖经历了普通网箱、深水网箱和高桩围栏养殖等多种养殖模式,目前大陈海域已经成为浙江省最大的大黄鱼养殖海域,年大黄鱼产量约三千吨,产值3亿元以上。未来,将继续弘扬垦荒精神,进一步推动椒江渔业升级。

赵兴武会长在致辞中建议大黄鱼发展可以从宣传大黄鱼、落实学习习总书记网箱养殖批示、办好文化节、生态养殖大黄鱼等多个方面入手。同时代表中国渔业协会,为中国第三届大黄鱼文化节暨第五届大黄鱼产业发展论坛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大黄鱼之父”刘家富推广研究员作《大黄鱼的品牌战略与生态养殖》报告介绍了大黄鱼产业化20年来,闽浙大黄鱼产区政府及相关机构注册了各地的地理标志与区域公共品牌,各企业注册了大量大黄鱼品牌。品牌战略推动了大黄鱼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提高了社会对养殖大黄鱼的认知度与信任度。随着大黄鱼产业的发展与提升,生态养殖高品质大黄鱼成为大黄鱼业界的重要课题。刘家富指出大黄鱼生态养殖可持续发展可以从以下方面切入:①协会+业务部门:必须对产业现状、养殖资源、市场潜力等做好调研与规划;②大黄鱼生态养殖工程上马前应经充分论证;③大黄鱼生态养殖项目应具备一定的产业链或多种经营能力;④要注意搞好与福建的大规格鱼种对接;⑤提高养殖技术;⑥加强鱼病防控;⑦光诱天然饵料、辅以配合颗粒饲料;⑧提倡高品质养殖大黄鱼的即捕即加工;⑨打造大黄鱼文化、培育名牌、开拓市场。

中国水产科学院东海水产研究所王鲁民副所长作《创新驱动深远海围栏模式,助力大黄鱼养殖提质增效》、天邦股份水产饲料研究所所长赵帅兵博士作《天邦全熟化料助力大黄鱼产业可持续发展》、椒江区海洋与渔业局吴仁斌副局长作《台州市椒江区大陈黄鱼》专题报告。下午与会专家就大黄鱼遗传育种、养殖模式、病害防治、营养与加工、饲料等进行了交流。

    会上中国渔业协会授予台州椒江区政府“中国东海大黄鱼之都”称号,中国渔业协会大黄鱼分会、国家大黄鱼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向福建大渔丰水产养殖有限公司、黄鱼岛海洋渔业有限公司、台州大陈岛养殖股份有限公司、台州广源渔业有限公司等十一家获“高品质大黄鱼养殖示范基地”授牌;国家大黄鱼产业科技创新联盟郑炜强理事长、福建省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陈超所长、广州双螺旋基因技术有限公司王坤销售总监就《大黄鱼疫病快速检测技术研发与推广》进行签约;台州大陈岛养殖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台州分公司签订《椒江大黄鱼养殖联盟与电商平台签约大陈黄鱼新零售模式》合作协议;中国渔业协会大黄鱼分会尤信铃会长、珠海市大航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李强经理和宁德市蔡氏水产有限公司蔡玉春总经理就《大黄鱼分选机联合研发与推广》项目进行签约。

5日下午,国家大黄鱼产业科技联盟秘书长韩承义对国家大黄鱼产业科技联盟成立至今的工作进行了总结,联盟在信息服务与技术交流培训、举办大黄鱼产业发展论坛、开展高品质大黄鱼评价体系研究与示范、标准化工作、大黄鱼质量安全快速检测和追溯体系建设工作、大黄鱼疫病快速检测方法研究、研发推广大黄鱼分选机、建立大黄鱼生产法律服务平台等方面工作,提出了2019年工作计划:开展高品质大黄鱼评价体系建设与推广应用、举办第六届大黄鱼产业论坛、在全国推广大黄鱼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开展大黄鱼疫病快速检测方法研究与推广、组织专家对现有铁杉渔排升级改造进行调研向当地政府提出改造方案、重点开展大黄鱼恩诺沙星代谢机理研究等计划。同时介绍了农业农村部对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也提出了联盟实体化思路,作为秘书处承担单位,宁德市渔业协会对产业急需解决的问题也愿意筹集部分经费与各联盟成员合作。希望联盟各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带头落实具体方案。

同期召开了中国渔业协会大黄鱼分会年会,会议由分会尤信铃会长主持。韩承义秘书长汇报了分会20172018年工作总结:信息服务与技术交流培训、大黄鱼文化建设、高品质大黄鱼评价体系研究与示范、标准化、大黄鱼质量安全快速检测和追溯体系建设、输台大黄鱼出口调查、开展海洋环境保护工作、建立大黄鱼生产法律服务平台、加大闽浙两地大黄鱼苗种交流合作及行业自律等工作。提出了2019年工作计划:首先完成换届工作,继续开展高品质大黄鱼评价体系建设与推广应用、举办第六届大黄鱼产业论坛、在全国推广大黄鱼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与防伪标志、加强行业自律、推动配合饲料使用与环保工作、争取引进投资,建立大黄鱼产业发展资金等计划。尤信铃会长希望各副会长、会员踊跃参与分会的换届工作,并积极承办第六届大黄鱼产业论坛。

大黄鱼产品展销、大黄鱼绘画书法摄影作品展览、大黄鱼美食节同时举行。

6日,与会人员前往大陈岛参观垦荒纪念碑等,学习垦荒精神,参观台州广源渔业有限公司大陈岛基地等,交流高品质大黄鱼养殖经验。

 

中国渔业协会大黄鱼分会  供稿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6日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内容
观后心情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 水产网
  • 广西水产研究所
  • 厦门农网
  • 东海渔业信息网
  • 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
  • 温州市渔业技术推广站
  • 中国海洋信息网
  • 中国搜索联盟
  • 北部湾水产信息网
  • 中渔网
  • 中国渔业论坛
  • 中国水产门户网
  • 中国渔市
  • 中国水产网
  • 温州市渔业技术推广站
  • 温州海洋与渔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