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积极应对紫菜烂苗灾害

点击数: 【字体: 打印文章 查看评论 收藏
 

107,福鼎市海洋与渔业局、紫菜协会及养殖户来电反映, 福鼎敏灶湾海区紫菜幼苗出现烂苗现象。 813日,福鼎市扶贫开发协会、紫菜协会对全市紫菜养殖情况进行调查,并邀请浙江宁波大学海洋学院骆其君教授等专家对沙埕大白露、川石,秦屿东埕、小元当等处进行实地调查取样并检测。

18日,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邀请福建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宁德市及福鼎水产技术推广站、宁德市海洋与渔业环境监测站和霞浦县紫菜研究会的技术人员组成联合调查组,在福鼎沙埕敏灶湾、店下大元当等主要养殖区进行实地调查,与养殖户交流,并取水样对当地海水的营养盐、透明度、水中悬浮物等指标进行检测。

经过调查,烂苗原因初步分析为:分苗前后遭遇连续阴雨天气,苗帘干露时间少,藻体抗病能力下降,易造成病菌侵袭、病害发生和蔓延;养殖筏架局部设置过于密集及附苗密度过高,藻体生长受抑制;不排除细菌侵袭藻体诱发紫菜烂苗的可能性。确切原因有待进一步检测分析。

专家建议:一是对受灾严重的区域,要及时将紫菜苗完全脱落的养殖筏架从养殖区拆上岸,按照紫菜养殖相关技术规范,疏散过密养殖筏架;二是对于有可能受蔓延的区域,要利用好天气,将紫菜苗绳拉上岸晒太阳,达到杀菌去杂藻的作用;三是有条件的可以将紫菜苗绳收起放置冷藏,等到气候适宜时再下海养殖;四是养殖户应及时采收已达规格的第一水紫菜,以减少损失;及时清洗苗帘上的附着物并适当干露。同时,专家还建议通过手机短信发送给受灾区域的养殖户。

27日,受省海洋与渔业厅委托,省水技总站组织专家再次前往福鼎市养殖现场,进一步调查紫菜烂菜情况,召集养殖户座谈,并下海查看烂菜近况,指导养殖户做好下一阶段紫菜养殖工作。据了解,月底处于小潮转大潮期间,海水透明度较低,湾内部分地区烂菜情况已有好转现象,但一些地方烂菜仍有加重趋势。未来一段时间,随着气温水温降低,估计烂菜现象将有所改善。

信息来源:福鼎市海洋与渔业局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内容
观后心情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 水产网
  • 广西水产研究所
  • 厦门农网
  • 东海渔业信息网
  • 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
  • 温州市渔业技术推广站
  • 中国海洋信息网
  • 中国搜索联盟
  • 北部湾水产信息网
  • 中渔网
  • 中国渔业论坛
  • 中国水产门户网
  • 中国渔市
  • 中国水产网
  • 温州市渔业技术推广站
  • 温州海洋与渔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