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水产养殖病害测报与预报(8月)

点击数: 【字体: 打印文章 查看评论 收藏
 

一、 8月份水产养殖病害测报

肝胆综合症(“白鳃症”):为本月主要病害。病鱼鳃片失血而惨白、肝脏土黄、脾脏肿大;三都湾内的霞浦溪南、蕉城礁头等网箱养殖的大黄鱼普遍流行;主要危害养成鱼,日死亡率高达0.10.5%,但较往年同期病情偏轻。②贝尼登虫病:三都湾内的霞浦老鸭头、蕉城青山、斗帽、竹下、大湾等网箱养殖的大黄鱼均有流行;主要危害大规格鱼种和养成鱼;病鱼主要症状为眼睛变白似白内障症状,或充血发红,严重的整个眼球组织被虫体吃食而凹陷;病鱼头部、体表均有白斑,进而鳞片脱落;体表、尾部或鳍条充血以至溃烂。淡水浸泡后可见体表附着的白色贝尼登虫。目前盐度较高养殖区大黄鱼的发病率约1020%,死亡率约0.1%刺激隐核虫病(“白点病”):三都湾内密集网箱养殖区的大黄鱼出现该虫,病鱼体表、鳍条有细小“白点”;镜检鳃丝、鳍条、粘液等有刺激隐核虫;但未明显流行,也不影响养殖鱼正常摄食。 弧菌病(“烂头烂尾病”):所有流急海域网箱养殖的大黄鱼普遍发生;主要症状为烂头、烂尾,仅零星死鱼。

二、9月份水产养殖病害预报

①刺激隐核虫病:随着水温的下降,网箱养殖的海水鱼于9月下旬后可能会迎来本年度该病的第2次流行期,尤其是大黄鱼。建议已达上市规格的商品鱼及时上市,同时稀疏网箱布局、降低养殖密度、保持养殖区水流畅通和环境卫生。发现此病苗头,及时添加适量的氟苯尼考等安全抗生素以及肝胆宁、鱼用多维等,以增强养殖鱼的抗病力。②贝尼登虫病:海区盐度较高的网箱养殖海水鱼,尤其大黄鱼,要预防此病。有条件的可用抗菌素淡水溶液浸浴,投喂鱼用多维和安全的抗菌素予以预防。③肝胆综合症(“白鳃症”):本月早期还可能流行此症。保持水流畅通和环境卫生,保证饵料新鲜,提倡投喂高质量的人工配合颗粒饲料,定期投喂鱼用多维和保肝利胆的中草药予以预防。

 

 

信息来源:宁德市渔业协会专家组、宁德市水产技术推广站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4日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内容
观后心情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 水产网
  • 广西水产研究所
  • 厦门农网
  • 东海渔业信息网
  • 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
  • 温州市渔业技术推广站
  • 中国海洋信息网
  • 中国搜索联盟
  • 北部湾水产信息网
  • 中渔网
  • 中国渔业论坛
  • 中国水产门户网
  • 中国渔市
  • 中国水产网
  • 温州市渔业技术推广站
  • 温州海洋与渔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