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水产养殖病害测报与预报(2017年06月)

点击数: 【字体: 打印文章 查看评论 收藏
 

一、6月份水产养殖病害测报

    ①刺激隐核虫病(即“白点病”):6月份网箱养殖海水鱼的主要病害。上旬起三都湾内的蕉城区斗帽、白称潭,霞浦县的下浒、溪南、老鸭头等网箱密集养殖区普遍流行。病鱼体表、鳍条、鳃上遍布“白点”、粘液增多、食欲不振、烦躁不安、体型消瘦、游动迟缓,有的遍体充血发红;出现不同程度的死亡现象,严重的日死亡率达1%以上。福鼎沙埕港内的长屿、蕉宕、青屿、竹甲鼻等水浅、流缓的网箱密集区养殖的当年大黄鱼春苗,因该病并发缺氧而死亡,死亡率高达1015%②肝胆综合症(“白鳃病”):长期并过量投喂变质冰鲜饵料的各种规格的大黄鱼均有流行。蕉城的大湾和霞浦的下浒等网箱养殖区较为严重。病鱼体色发黄或发白,鳃丝苍白并带泥污,肝脏肿大呈土黄色、有的呈黄红白色相间的“花肝”症状,脾脏发黑肿大、肾脏糜烂,日死亡率虽低,达0.51.0%,但病程较长,累计死亡率较高。③“烂鳃病”:三都湾东吾洋内的霞浦下浒网箱密集区养殖的大规格大黄鱼发生此病并引起死亡。主要症状是鳃丝结团残缺、粘液增多,有的体表、鳍条溃疡。可能是长时间寄生布鲁克虫继发感染细菌所致。贝尼登虫病:蕉城三都大湾和霞浦东吾洋等盐度较高海域的大黄鱼发生此病,病鱼烦躁不安、并有刮网现象,严重的体弱游动缓慢或浮于水面,体表、尾鳍溃烂,继发性感染弧菌。淡水浸泡后体表可见白色贝尼登虫,部分鱼体有发现溃疡现象,目前仅零星死亡。

二、7月份水产养殖病害预报

①细菌性疾病:为“白点病”、贝尼登虫等寄生虫病的继发细菌性疾病或其他原因引起的细菌性疾病,建议日常饵料中适时添加鱼用多维和氟苯尼考、土霉素等抗生素加以预防,②肝胆综合症:7月进入肝胆综合症的多发期。防治措施包括保持水流畅通、保持饵料新鲜,尽量投喂配合饵料,切勿过量投喂;适时伴喂鱼用多维、三黄散、肝胆宁、肝胆舒等保肝利胆中草药物以及食母生或大蒜素,以增强其抗病力。③刺激隐核虫病:已达上市规格的大黄鱼应及时起捕上市;应勤换洗网箱、适度稀疏养殖;小潮水时应拆除不必要的挡流设施以保持水流通畅;网箱壁定期泼洒生石灰;平潮时段在网箱内泼洒二氧化氯或福尔马林、铜铁合剂,并结合吊挂“兰片”(铜铁合剂缓释剂)与“白片”(含氯缓释剂),适当添加鱼用多维和安全的鱼用抗生素,以增强其抗病力。

 

(信息来源:宁德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宁德市渔业协会鱼病防控专家组)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31日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内容
观后心情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 水产网
  • 广西水产研究所
  • 厦门农网
  • 东海渔业信息网
  • 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
  • 温州市渔业技术推广站
  • 中国海洋信息网
  • 中国搜索联盟
  • 北部湾水产信息网
  • 中渔网
  • 中国渔业论坛
  • 中国水产门户网
  • 中国渔市
  • 中国水产网
  • 温州市渔业技术推广站
  • 温州海洋与渔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