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东紫菜产业交流会召开

点击数: 【字体: 打印文章 查看评论 收藏
 

77,宁德市渔业协会主持召开了2015年闽东紫菜产业交流会,来自连江、罗源、福鼎、霞浦、福安及浙江苍南县(市)紫菜协会(研究会)、海洋与渔业局、水产技术推广站的相关领导、技术人员及紫菜育苗户、企业代表3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特邀福建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到会指导。

协会秘书长韩承义回顾了自2003年至今连续举办的12届“闽东紫菜秋季采苗技术座谈会”取得的成效:不仅规范了紫菜采苗工作,促进紫菜养殖业的发展,且也成为闽东紫菜产业一个交流平台。自2011年座谈会扩展为“闽东紫菜产业交流会”,将之办成闽东紫菜秋季采苗、新品种、养殖新模式新设施、加工新工艺新设备以及市场、信息等产业情况交流的盛会。

近年来,紫菜养殖效益较好,紫菜主产区的浙江省苍南县与我市霞浦、福鼎养殖规模均有增长,但提前采苗的情况也屡屡发生。2014年因闰九月水温偏高,在去年的交流会上,特意提醒养殖户引起注意,必须遵循适时采苗的科学道理,掌握“白露”节气采苗的时机,但由于养殖户的麻痹心态和侥幸心理,加之受外地紫菜苗提前出苗的冲击,多数提前半个月甚至一个月出苗,引起高温烂菜,虽采取补苗措施,仍造成了重大损失,其中福鼎最为严重。苍南县海洋与渔业局介绍了其大屿湾海域到“白露”后甚至推迟至九月初出苗的养殖户获得很好的收成和效益,而马占海区提前出苗造成损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同时,该局采取了为养殖户按比例配备显微镜和符合条件的给予办理渔业保险的扶持政策,使得“白露”采苗的决策得以顺利推广,同时还对回收贝壳暂养作为备用的育苗户进行补助,以免烂苗后无苗可采影响养殖生产。

与会人员交流了今年的紫菜生产计划,2015年紫菜主产区预期养殖面积均有增长,受海域所限,福鼎增长空间有限,霞浦仍有较大发展空间。育苗规模虽比去年有一定比例增长,也只能基本满足养殖增长需求。

经协商会议达成以下共识:

一、12年来的经验与教训证明,闽东沿海在“白露”节气进行坛紫菜壳孢子采苗是科学的、符合实际的。今年“白露”为98农历七月二十六,小潮汛不适采苗,建议采苗时间在“白露”后。各育苗户要密切关注采苗水温、台风及水质动态。

二、12年来闽东各县(市、区)坚持“白露”节气采苗收到明显效果,得到广大业者欢迎。各育苗户与养殖户应吸取去年失败的教训,充分认识过早出苗的风险性,切勿盲目跟风。

三、回收贝壳暂养作为备用,以免烂苗后无苗可采影响养殖生产,对产业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建议各地学习借鉴。

四、预期今年养殖面积有较大比例的增长,各养殖户应注意增产而可能引发的价格下跌的市场风险。

宁德市渔业协会  供稿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0日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内容
观后心情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 水产网
  • 广西水产研究所
  • 厦门农网
  • 东海渔业信息网
  • 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
  • 温州市渔业技术推广站
  • 中国海洋信息网
  • 中国搜索联盟
  • 北部湾水产信息网
  • 中渔网
  • 中国渔业论坛
  • 中国水产门户网
  • 中国渔市
  • 中国水产网
  • 温州市渔业技术推广站
  • 温州海洋与渔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