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安市可口革囊星虫池塘养殖高产高效经验

点击数: 【字体: 打印文章 查看评论 收藏
 

       福安市下白石镇2005年在5口共1.53公顷的浅水池塘人工试养可口革囊星虫,通过播种天然苗及250~300天的精心管养,收获可口革囊星虫19060公斤,单产12456公斤/公顷,规格300~450条/公斤,盈利28.21万元,投入产出比为1:2.03,取得良好经济效益。
现将养殖情况介绍如下:
    1、场地选择与改建:为了便于养殖管理及收成销售,每口养殖池不宜过大,以0.2~0.4公顷为宜。池内埕面经过翻土、耙埕、平埕等整埕工序,然后分成若干畦,畦宽2.5米、长10米,各畦间沟宽1.0米、深0.5米,畦面有一定弧度。养殖池所用海水依靠水泵抽取,池塘附近淡水源充足。
    2、清池消毒:埕地整成后,在进水闸门安装0.26~0.36毫米的筛绢网过滤,纳水淹没埕地5~10厘米,用400ppm的生石灰和60ppm的漂白粉(有效氯32%)清池消毒。生石灰泼撒后的第二天用耙子搅和生石灰与底泥,7天后排干池水,并连续冲塘3~4次使药效消失。
    3、基础饵料培养:池塘内蓄海水15厘米,施肥培养底栖藻类,埕面上均匀施撒经发酵的鸡粪1500公斤/公顷。施肥后数日,水色转浓,埕面形成一层黄褐色的藻床时开始播种星虫苗。
    4、苗种播种:选择个体完整无伤,褐色新鲜,当日采捕的星虫苗为养殖用苗。采用撒播方法播种,规格为1000~1600条/公斤的星虫苗3000~4500公斤/公顷。为了使之均匀,按埕地面积大小称好星虫苗,先播种大部分,余下少部分作为补苗。播种前进行了池水温度、盐度测定,尽量使池水盐度与苗种海区的盐度相差不超过5。
   5、养殖管理:①露埕施肥苗种播放后,通过定期的排水露埕,施肥繁殖藻类来解决可口革囊星虫的食料。露埕施肥的频率依照水温高低、池内藻类数量及星虫的摄食生长状况而定。春、冬季水温较低,每10~15天露埕1次,每次露埕2~3天;夏、秋季水温较高,每20~25天露埕1次,每次露埕1天。露埕结束,纳水到一定水位,每次均匀施用尿素15公斤/公顷、过磷酸钙4.5公斤/公顷,或活力丹(复合硅藻营养剂)2ppm;有时还补充施投适量的鱼虾浆、米糠、豆粉等。②埕间整理:结合每次排水露埕,进行埕面平整,疏通排水沟,捕除敌害生物。使用板耙子把畦沟内沉积的淤泥推盖到埕背上,使埕面形成“马路形”,泥油变厚,促进藻类繁殖。③水质调节:春、冬季池塘埕面水位为20~25厘米,夏、秋季埕面水位提高至40~45厘米,并加大换水量。遇到大暴雨或池内藻类大量繁殖,水色过浓,彻底排换池水。夏、秋季自然海水盐度较高,经常引注淡水,试养过程池水盐度控制在15~20间。]

(信息来源:福安市水产技术推广站 刘瑞义)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07年02月14日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内容
观后心情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 水产网
  • 广西水产研究所
  • 厦门农网
  • 东海渔业信息网
  • 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
  • 温州市渔业技术推广站
  • 中国海洋信息网
  • 中国搜索联盟
  • 北部湾水产信息网
  • 中渔网
  • 中国渔业论坛
  • 中国水产门户网
  • 中国渔市
  • 中国水产网
  • 温州市渔业技术推广站
  • 温州海洋与渔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