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季节大黄鱼网箱养殖应注意些什么

点击数: 【字体: 打印文章 查看评论 收藏
 

  目前正处高温季节,是网箱养殖大黄鱼一年之中摄食最旺盛,生长最快,同时也是病害多发的季节,搞好这段时间的饲养管理,是获得当年养殖丰收的重要环节。结合往年高温季节的饲养管理经验和发病死鱼发生规律,福建省与蕉城区渔业科技入户示范工程专家组提出如下几点技术管理措施,供养殖户参考。
  1、注意饵(饲)料的质量与投喂方法:严把饲料质量关,力戒购买变质饵料。冰鲜饵料在夏季易变质,要避免日晒和在海水中浸泡,应在去除冰屑后带冻加工。还要谨防投喂不法贩子用福尔马林“保鲜”过的饵料。高温季节建议改用正规厂家生产的、经质量认证的配合颗粒饲料。颗粒饲料存放时要避免日晒和雨淋而变质,使用前要检查生产日期与保质期,投喂前要用适量淡水泼洒以软化。饵料投喂量控制在大黄鱼饱食量的60~70%间,日投喂量冰鲜饵料的约为大黄鱼重的4~4.5%,颗粒饲料为2~2.5%,不宜过量投喂。
  2、注意预防大黄鱼突发性缺氧死亡:高温季节大黄鱼耗氧量高,且网箱中溶氧低,尤其在网箱密集区的中央部分,小潮汛或低气压、阴雨闷热天气,养殖密度大的网箱区,易发生缺氧、浮头,常在短时间内造成大黄鱼批量死亡。为此建议在网箱密集区的中央部分,间隔留出网箱空位,并顺着潮流方向留出一列空箱,促进水流畅通,否则应准备增氧等应急设备。另外,应加强值班防范,尤其是半夜至凌晨日出前的低溶氧时段。
  3、注意网箱养殖大黄鱼的过箱或消毒操作:大黄鱼鳞片疏松、易脱落,易感染细菌致溃疡死亡,或因高温、养殖密度大及寄生虫长时间侵袭而产生“应激反应”,一旦操作不慎,常引起批量死亡。为此,在操作前应先投喂3~5天的鱼用多维增强体质,操作应选择在凉爽天气或傍晚、早晨进行。换网箱应在水中过鱼,消毒时捞鱼应小量多次,小心操作,并注意增氧。
  4、认真抓好病害防治:高温季节大黄鱼的主要病害及防治方法:①肝胆综合症:多为投喂变质饵料或过量投喂而致,病鱼外表正常,解剖内脏可见肝脏肿大、颜色异常深或呈花斑状,脾脏肿大,胆囊变长,肠内充满水样物或黄色粘液。发病前曾摄食猛,发病后不摄食。防治方法:保证饵(饲)料新鲜,适量投喂;发现此病,应视规格大小,分别停饵3~5天或1~2天,再投喂安全的抗菌素及保肝利胆、助消化药物,后改投适量配合颗粒饲料。②体表溃疡病:感染弧菌或其他致病菌引起,除注意小心操作外,还应定期在网箱中吊挂“白片”(含氯缓释消毒剂),投喂鱼用多维。③贝尼登虫病:若发现大黄鱼体表、眼、头背充血或溃疡,鱼沿着网箱来回磨擦身体,体表或眼睛上有小的白色片状物,肉眼仔细观察可见有吸盘构造,即为贝尼登虫。持续干旱天气,海水比重高时易发生此病。发现个别得病,应马上在网箱中吊挂晶体敌百虫和白片(10~15米2面积的网箱内各挂一片);有条件的可定期浸浴淡水预防,病鱼用淡水浸泡3~5分钟;可适量投喂鱼用多维,以增强抗应激能力。

(信息来源:福建省及蕉城区渔业科技入户示范工程专家组)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06年08月10日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内容
观后心情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 水产网
  • 广西水产研究所
  • 厦门农网
  • 东海渔业信息网
  • 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
  • 温州市渔业技术推广站
  • 中国海洋信息网
  • 中国搜索联盟
  • 北部湾水产信息网
  • 中渔网
  • 中国渔业论坛
  • 中国水产门户网
  • 中国渔市
  • 中国水产网
  • 温州市渔业技术推广站
  • 温州海洋与渔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