蕉城区刀额新对虾与缢蛏混养喜获丰收

点击数: 【字体: 打印文章 查看评论 收藏
 

  2005年3月,宁德市蕉城区水产技术推广站在蕉城区西陂塘鱼虾养殖场的一口面积3.3公顷的池塘开展刀额新对虾与缢蛏混养试验,当年9月28日收成平均体长12.5cm的刀额新对虾2250公斤,平均亩产45公斤,缢蛏15000公斤,平均亩产500公斤(按实际养蛏面积2公顷计算),共收入36.7万元,纯盈利21.7万元,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对虾与缢蛏混养模式是根据缢蛏与对虾的不同生活习性,在池中养虾、池底养蛏的立体养殖方式。该养殖模式充分利用对虾的残饵与排出的代谢物的肥水繁殖池塘内浮游生物作用,为缢蛏提供丰富的饵料;同时通过缢蛏的滤食,起到净化水质的作用,促进对虾的生长,从而达到提高综合经济效益的目的。现将主要养殖情况介绍如下:
  1、池塘条件:池塘底质为泥质,池塘内有环沟,环沟约占池塘总面积25%,环沟深度0.7~0.8米,中央滩面面积75%左右,滩面平坦,略有坡度,便于排水露干。具备有独立的进排水闸门。
  2、放苗前的准备工作:在缢蛏放苗前20天,应做好池塘清淤、消毒、建造蛏田等工作。①清除污泥:清除池内淤泥,并充分曝晒池底;②药物消毒:用生石灰1500~2000公斤/公顷进行彻底消毒,消毒后用80目筛绢滤网进水反复冲洗3次;③建造蛏田:在清塘结束后,选择在中央滩面上进行翻整涂面建造蛏田,畦宽度5米,畦间距0.6米,环沟及沿池边的投饵场地不能作养蛏埕地。平畦在进水前1~2天再进行,平畦时间不宜过早,有利于蛏苗钻土。平畦后用“泥马”压实抹平畦面。④培育基础饵料:在缢蛏放苗前10天,选择大潮期间进水,进水深度距离中央埕面约30公分,按500~600公斤/公顷的数量施用专门用于水产养殖的生物有机肥,隔5天再施一次,放苗前池内水色呈浅黄褐色。
  3、苗种放养:①蛏苗放养:蛏苗来源于本地,蛏苗放养时间为2005年3月20日,选择的蛏苗壳体呈玉白色,具有光泽,大小均匀、活力强、无杂质破壳的优质蛏苗,蛏苗规格5000~6000粒/公斤,每亩放养蛏苗75公斤,播苗面积控制在总面积50%左右,采用带水播苗方法;②虾苗放养:刀额新对虾虾苗来源于本省厦门,放苗时间2005年5月8日,放养的虾苗健康活泼,个体大,规格均在1公分以上,总放苗量100万尾,亩放苗量2万尾。
  4、养殖管理:①水质管理:虾苗入池前3天进水,使之水位保持距离中央滩涂面50~60公分,虾苗入池后每隔5~7天换水20~30%。夏天水温高应保持较高水位。虾苗入池后停止施生物有机肥;②投饵:饵料采用福建省海马饲料公司生产的对虾配合饵料,“定点、定质、定量、定时”投饵,对虾饵料投洒在沿池边的涂面上;③中间消毒:为清除池内敌害生物,7月底,使用茶仔饼浸出液进行全池消毒,使用浓度15~25ppm,消毒后连续2天大量换水。使用时茶仔饼必须浸泡20小时以上,用浸出液加池水进行泼洒;④勤巡塘:观察水色,发现问题及时做出处理。加强夜间对虾活动观察,每15天测体长一次,定期观测水温、比重,测定缢蛏的生长情况,并做好记录。

(信息来源:宁德市蕉城区水产技术推广站 苏仰源)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06年11月11日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内容
观后心情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 水产网
  • 广西水产研究所
  • 厦门农网
  • 东海渔业信息网
  • 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
  • 温州市渔业技术推广站
  • 中国海洋信息网
  • 中国搜索联盟
  • 北部湾水产信息网
  • 中渔网
  • 中国渔业论坛
  • 中国水产门户网
  • 中国渔市
  • 中国水产网
  • 温州市渔业技术推广站
  • 温州海洋与渔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