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田县创库湾半机械化精养三角鳊高产技术

点击数: 【字体: 打印文章 查看评论 收藏
 

  近年,古田县水产技术推广站利用翠屏湖畔的卫星垅土拦库湾半机械化精养三角鳊获得高产,取得良好经济效益。一个面积20亩的土拦库湾,年产三角鳊12.4吨,鲢、鳙鱼1.7吨,平均亩产700多公斤,总产值16.98万元,纯利润7.4万元,亩利润达3704元,投入产出比为1:1.77,养殖成活率达到90%以上。该养殖模式的成功将促进内陆山区县淡水养殖品种结构的调整与渔业增长方式转变,实现渔业增效、渔民增收。
  三角鳊为上等经济鱼类,生长速度快,个体大,价格高,是近年来古田县淡水养殖新兴名优品种。三角鳊传统的池塘养殖模式由于养殖水体小、水质差,鱼体生长缓慢,病害多,产量低,效益差。利用库湾水体大、溶氧足、水质清新等优点,采用自动投饵机投喂人工颗粒饲料进行三角鳊的养殖,鱼体生长速度快、病害少,经济效益明显,而且操作简便。其技术要点为:
  1、库湾选择:水源充足、无污染源的土拦或网拦库湾以及拦鱼条件好的山塘水库。库湾面积以20~100亩,水深5~15米为宜。面积大、水体深,养殖溶量大,增产潜力亦大。
  2、清库消毒:头年底捕完库鱼后将库湾水排干,每亩用75千克生石灰消毒。对不可干型的网拦库湾或山塘水库,可于放苗前10天将生石灰化水趁热库湾内泼遍带水消毒。
  3、苗种放养:①规格:以放养50~60尾/500克的鱼种为好。②密度:亩1400尾。可搭配10%数量的20~30尾/500克规格的滤食性鲢鳙鱼类(鳙鲢8:2)。草鱼、鲫鱼、鲤鱼抢食能力强,不宜搭配。③放养时间:农历正月中、下旬。④苗种消毒:放养前在帆布桶内或在铺垫薄膜的船舱中用食盐4kg+青霉素80万单位/100kg水,浸浴10~15分钟
  4、饲养管理:①饲料种类与投喂量:选用含蛋白27~29%的草鱼专用沉性配合颗粒饲料;日投喂2次,早上8~9点和下午4~5点各1次;如20亩的库湾早期日投喂“0”号颗粒饲料1千克;中期(鱼体50克以上时)日投喂“220”号颗粒饲料(粒径2.0毫米)40千克,后期(鱼体200克以上)日投喂“222”号成鱼颗粒饲料(粒径2.5毫米)120千克,如遇闷热、寒流、大暴雨等气候时可酌情减量。②投喂方式:采用自动投饵机进行抛洒式投喂,投饵机的型号为“小青青牌实用新型专利鱼塘投饲机”(由江苏金湖县渔业设备厂生产),抛洒远距离10米,抛洒面积为80米2。一般面积在20亩以内的,安装1台,面积在50亩左右的安装2台。
  5、日常管理:①加强高温季节的巡塘,谨防“浮头”:尤其8~10月出现缺氧泛塘,要加强巡塘,并及时开启增氧机。一般20亩以上库湾要配备2台3千瓦的单相水车式增氧机。遇雷雨、闷热等天气,更应提防。②加强中后期的值班巡逻,以防偷盗鱼。
  6、病害防治:三角鳊抗病能力强,主要是6~8月高温季节流行细菌性出血病,防治方法:①内服“出血病克星”100克/20千克配合饲料,每天2次,连续3天;②内服“鱼快安”5克/千克颗粒饲料,每天2次,连续3天;③内服败血宁2克/公斤鱼体重,每天2次,连续3天。发病高峰期,每周服药1次,每次连续3天。
  7、捕捞上市:养至农历11月,鱼体已达500~650克,此时可采用升降式大网箱诱捕上市。升降式大网箱诱捕法产量集中、省时、省力且对鱼体损伤小,有利于长途运输。

(信息来源:古田县水产技术推广站)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06年10月15日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内容
观后心情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 水产网
  • 广西水产研究所
  • 厦门农网
  • 东海渔业信息网
  • 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
  • 温州市渔业技术推广站
  • 中国海洋信息网
  • 中国搜索联盟
  • 北部湾水产信息网
  • 中渔网
  • 中国渔业论坛
  • 中国水产门户网
  • 中国渔市
  • 中国水产网
  • 温州市渔业技术推广站
  • 温州海洋与渔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