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水产养殖病害测报与预报(2020年07月)

点击数: 【字体: 打印文章 查看评论 收藏
 

 

一、7月份水产养殖病害测报

①刺激隐核虫病(俗称“白点病”):本月该病在三都湾内大部分网箱养殖区中消退;而沙埕港的沙埕、流江等部分网箱养殖的大黄鱼当年春苗因该病损失严重。②虹彩病毒症:本月中旬开始流行于福鼎沙埕港、三都湾内的蕉城区三都镇的大湾、鸡公山,霞浦县下浒镇的三洲等网箱养殖区均有发生,主要危害大黄鱼当年春苗,严重者日损耗58%。病鱼体表未见异常,解剖观察脾脏肿大,外缘细胞坏死呈白膜状;肝呈粉红色,鰓失血呈灰白色。③肝胆综合症(俗称“白鳃病”):各大黄鱼网箱养殖区均有发生,其中以霞浦县下浒镇的三洲至溪南镇的七星等养殖区较为严重。病鱼鳃片失血变“白”,鱼未死而腹鳍、胸鳍颜色先变黄。④贝尼登虫病:今年由于干旱少雨,海域盐度偏高,该病普遍流行,尤其大黄鱼当年春苗。三都湾内的福安市下白石镇的北斗都、霞浦县溪南镇的虾山、下浒镇的三洲、蕉城区三都镇的池下、大湾等网箱养殖区较为严重,有的大量死亡。病鱼在水中异常游动,或摩擦网衣,体表可见点状出血或溃烂。淡水浸泡病鱼可见椭园形白色虫体脱落,⑤棘头虫病:7月中下旬蕉城区三都镇大湾、霞浦县北壁乡的盘前等各网箱区养殖的大黄鱼均有发生,个别死亡病鱼解剖发现,棘头虫体穿破肠壁,虫头部伸出肠外。

二、8月份水产养殖病害预报

①肝胆综合症:保证养殖大黄鱼的饲料、饵料新鲜并适量投喂。发现此症应即停饵几日,后添加鱼用多维及保肝、利胆类鱼药,并减量连续投喂23天,尔后再停喂12天。②虹彩病毒症:8月份仍是该病的高发期。鰓与肝脏出血为其最主要病症。一般养殖大黄鱼均可能携带该病毒,常因寄生虫病或细菌病引起鱼体抗病力低下时,容易并发该病毒病。为此,日常应做好养殖鱼的水质、饲养与防病等管理,定期投喂鱼用多维,以增强其抗病力。③贝尼登虫病:目前除了对大黄鱼规模化淡水浸浴不便实施外,尚无其他有效办法。可试在低潮流缓时拉上约1/2网箱、泼洒高浓度福尔马林约10多分钟,使之短时间保持100ppm以上浓度,并吊挂“兰片”与“白片”。还可在饵料中适当添加大蒜素、鱼用多维与安全的抗菌素等。

信息来源:宁德市水产技术推广站、渔业协会鱼病防控组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1日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内容
观后心情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 水产网
  • 广西水产研究所
  • 厦门农网
  • 东海渔业信息网
  • 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
  • 温州市渔业技术推广站
  • 中国海洋信息网
  • 中国搜索联盟
  • 北部湾水产信息网
  • 中渔网
  • 中国渔业论坛
  • 中国水产门户网
  • 中国渔市
  • 中国水产网
  • 温州市渔业技术推广站
  • 温州海洋与渔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