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宁德市水产养殖病害测报与预报(1-3月)

点击数: 【字体: 打印文章 查看评论 收藏
 

一、1-3月份水产养殖病害测报

1、假单胞菌病(内脏白点病)为本月度养殖大黄鱼的主要病害,主要危害2~5两的中鱼,大规格鱼即有发病,各养殖区均有不同程度的发生,1月整体发病情况相对2、3月份低,2月中旬开始,发病区域愈流行,一般日死亡率约1~3‰,福鼎佳阳乡的罗唇、霞浦下浒镇三洲等海域网箱发病较重,重者日死亡1%。用抗生素拌饵投饲治疗后,病症缓解。解剖病鱼可见脾脏、肾脏,甚至肝脏均有白色结节,有的体腔及肠内均有积水。

2、盾纤毛虫病:3月份在福安莱尾、蕉城大湾网箱养殖的大黄鱼秋苗中发生,重者日死亡5%;3月底,福鼎沙埕港网箱暂养的大黄鱼春苗即有发现该虫,仅零星损耗。盾纤毛虫除了可寄生鱼苗的鰓和体表外,还可寄生到体内的脑、肠组织中。病鱼离群独游,鱼体消瘦乌黑,体表脱鳞呈白斑状(严重者溃烂)、头部充血发红、鳃盖挂脏,镜检病鱼的鳍、体表粘液和脑部等组织,均可发现快速游动的纤毛虫。

二、4月份水产养殖病害预报

1、假单胞菌病:4月份网箱养殖的大黄鱼仍可流行该病。饵料要保证新鲜,避免过量投喂;饲料中定期添加渔用维生素、免疫增强剂及保肝利胆的中药制剂;可交替选用恩诺沙星、氟苯尼考等国标渔用抗生素投喂4~6天予以防治(注意休药期)。

3、盾纤毛虫病:

该病主要影响网箱暂养的大黄鱼春苗,4~5月份是黄鱼投苗高峰期,盾纤虫病一旦进入鱼苗脑部对鱼苗危害很大。防治措施:①务必勤检查,镜检外观症状疑似个体,以便提早发现病情;②投苗、移排时操作小心谨慎,防止苗体机械损伤;③降低网箱投苗暂养密度;

④流行期减少使用冰鲜料改投配合饲料;⑤定期用硫酸铜于平潮期泼洒(需现场观察鱼况),或用硫酸铜、硫酸亚铁合剂挂袋;⑥内服Vc、渔用复合维生素及免疫制剂等提高抗病力。

 

(宁德市水产技术推广站)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5日
上一篇:宁德市水产养殖病害测报与预报(2020年10月)[ 12-22 ]下一篇:没有了!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内容
观后心情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 水产网
  • 广西水产研究所
  • 厦门农网
  • 东海渔业信息网
  • 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
  • 温州市渔业技术推广站
  • 中国海洋信息网
  • 中国搜索联盟
  • 北部湾水产信息网
  • 中渔网
  • 中国渔业论坛
  • 中国水产门户网
  • 中国渔市
  • 中国水产网
  • 温州市渔业技术推广站
  • 温州海洋与渔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