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水产养殖病害测报与预报(2010年06月)

点击数: 【字体: 打印文章 查看评论 收藏
 

一、6月份病害测报: 
        ①刺激隐核虫引起的“白点病”:该病是我市本月网箱养殖海水鱼的主要病害。月初,在福鼎沙埕港内首先发生,到中旬出现批量死亡,至月底前岐镇长屿以内养殖区的4万多口网箱的大黄鱼死亡较严重,其中八尺门、大湾以内网箱养殖区的死亡率达80%以上(主要因无法控制病害而提前收鱼、低价处理),竹甲鼻、青屿和长屿等网箱区也出现部分死亡,尤其当年春苗;长屿以外向沙埕口方向养殖的2万口网箱未出现批量死亡。三都湾内的福安北斗都、畚斗坑养殖区,霞浦的盐田港、岱歧头、老鸦头和白沙角、东安,蕉城区的介溪、白基湾养殖区都先后出现不同程度的“白点病”,鱼体白点激增,有的不摄食,幼苗出现少量死亡。多数养殖户把渔排拖向深水区,稍有好转,成鱼未见死亡,其它的养殖区也出现摄食减少现象。②鲈鱼的海盘虫病:三都湾网箱养殖的当年鲈鱼,均不同程度发生海盘虫病,个别还引起批量死亡。③淡水养殖病虫害:本月没有出现大规模的病虫害。主要灾害是由洪水引起,古田水口水库渔业受强降水影响,网箱损毁严重;古田和屏南的部分池塘也有被洪水冲垮堤坝。
二、七月份病害预报:
       ①“白点病”:据监测,因6月下旬水温上升仍缓慢,网箱养殖的鱼体上仍有较多虫体,所以7月初仍要预防刺激隐核虫为害,待水温稳定在27℃以上后,“白点病”才会消退。②大黄鱼“体表溃疡病”:由于水温升高,养殖区水体中的弧菌等病原菌数量激增,大黄鱼“白点病”引起的继发性感染而致的溃烂病也将成为7月的另一主要病害并有批量死亡的可能。③大黄鱼“白鳃病”(即“肝胆综合症”):由于7月份进入高温期,冰鲜饵料易变质,极易引发此病。要严防饵料变质。若发现此症,首先要停喂,然后改为适量投喂优质人工配合颗粒饲料,并定期投喂鱼用多维及利胆保肝的添加剂。
   
 

(信息来源:宁德市水产技术推广站、渔业协会鱼病防治专家组)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2日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内容
观后心情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 水产网
  • 广西水产研究所
  • 厦门农网
  • 东海渔业信息网
  • 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
  • 温州市渔业技术推广站
  • 中国海洋信息网
  • 中国搜索联盟
  • 北部湾水产信息网
  • 中渔网
  • 中国渔业论坛
  • 中国水产门户网
  • 中国渔市
  • 中国水产网
  • 温州市渔业技术推广站
  • 温州海洋与渔业网